close

road_sign_integrity.jpg  

有一次讀到明基友達的董事長李焜耀先生的專訪,提到老實的聰明人的說法,我非常的有同感。專訪內容因為有點久了,已經記不清楚了,但是對於「老實的聰明人」的這個觀念,我一直記得,也自我期許要成為「老實的聰明人」。現在既然有機會創業,當然也希望這個公司,也是一個「老實的聰明人」

我來說一個在網路上看到的老實人與聰明人的故事」

從前從前,在一個村莊裡面,有一個老實人和一個聰明人,兩個人常在一塊兒砍柴。聰明人喜歡和老實人一起幹活,因為他覺得老實人笨,好欺負,而且被佔了便宜還不知道。有一次他們上山砍柴,聰明人說:「我到那邊砍柴,你在這裡砍。」 然後聰明人走開以後,隨便砍一砍,就躲到一棵樹蔭底下睡覺。等到太陽下山,他就回來,把自己的柴和老實人的柴合起來後,再分成兩捆,大的歸自己,小的歸老實人,然後說:「你砍的好慢啊,瞧,這些都是我砍的。」 老實人瞠目結舌,但是又不能肯定哪些是他砍的,哪些是聰明人砍的,因為都說好了,砍好的柴都放在一邊,最後才分。老實人覺得很委屈,因此立定決心:「明兒得砍快些。」 聰明人自以為得計,十分得意快樂,決定明天再照這個方法做。一天一天過去,老實人越發努力,越發手快,漸漸他成了一個「神斧手」,揮斧快如疾風,但是他並不自覺,因為每次聰明人都說是自己砍得快了,不過因為他用不著這麼多柴,所以把柴分給老實人一大捆。從此,老實人越發努力,聰明人變得更懶了,身體也不及老實人壯實靈活。

後來,聰明人搬到城裡,繼續用他的聰明,發展的很好,終日吃喝玩樂,要甚麼有甚麼。他說:「經驗告訴我,老實不管用,只會吃虧,做人最要緊是聰明。這世界沒有公平的,它只獎賞如我這般聰明的人。」

老實人還是老老實實,安份守己的砍他的柴。他相信上天的教訓:誠實、勤奮、善待他人,等候老天的賜福。很奇怪的,自從聰明人不跟他砍柴後,他砍的柴量忽然倍增。也許上天開始賜福他了,他想。他不知道從前聰明人騙他。無論如何他的家境日漸好轉。

時光流逝,老實人和聰明人都各自成家,有了自己的事業。和許多有小聰明的人一樣,聰明人也不是大奸大惡,也不見得飛黃騰達,就是有時可以揩些別人的油水,佔些小便宜。甚麼事都可以撒個小謊,四兩撥千斤的就打發過去,省卻很多麻煩事。例如債主追緊了,他就叫接電話的人告訴對方:「說我不在家。」 如果不幸他自己接的電話,他就稍微敷衍一會,然後忽然著急的說:「對不起,我肚子痛。」 漸漸大家都知道他的三腳貓技倆,債主不再借款給他,朋友們沒利害關係,故不動聲色,但再也不敢信任他。他沒有真正的朋友。他也不能信任妻兒,物以類聚,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他看妻子兒女一個個都是鼠頭鼠眼,狡猾詭詐,只往小便宜裡著眼,上不了台面,幹不了大事。他很氣,有時查覺他們騙他,也無可奈何。這時,他很想念老實人,只有他一個人值得信任。

老實人在鄉下可今時不同往日了。到底世界上又老實、又勤奮、又可靠、又手快、又善心關懷別人的沒有幾個。老實人自自然然的成了德高望重的鄉紳父老。起初,他的店鋪以老實馳名,遠近的人都上他那兒買東西。他自覺無所匱乏,偶然被人占便宜,也笑嘻嘻的說:「我寧願做個有便宜給人佔的富戶,也不願做個要佔人便宜的寒酸客。」 他的志氣,從長計劃,朝大方向努力不懈。由於他不懂取巧,實事實幹,有難處也硬著頭皮面對,不耍花樣迴避,漸漸鍛鍊成了他勇敢剛毅的品格,敢於承當大事。難題一個一個給他磨練,鍛鍊他的腦筋,使他想出許多解決難題的方法,不像一般人只知逃避和以惡報惡這兩個古老招式。他成了一個智慧人,沒有人可以嚇倒他,沒有難處他不抽絲剝繭,耐心解決。村裡的人都信任他、愛戴他、敬佩他、遇有難斷的事、財產和人事糾紛,都帶到他的面前,請他排難解紛。他說一句話,大家都信任他。他勸一句,搞事的人也肯賞臉。他有很多真誠的朋友,妻兒個個老實,他不必提防他們。和終日爾虞我詐的人相比,他有很多時間幹正經事。他心裡常常快樂,有安全感。

老實人,從短期來看,要面對比較多的挑戰和困難,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說,其實反而比較簡單,少掉很多不必要的勾心鬥角,得到大家的信任與尊敬,甚至到頭來,比聰明人有更好的發展。不過,對我而言,做個老實人,其實是價值觀的必然性,而不是計算之後的產物,因為我覺得,正直而誠實的活下去,我們才有辦法面對自己,面對他人。

經營企業,也是一樣。

「老實」可以當「誠信」講。對客戶,對供應商,對內部同事,都是「誠實」又有「信用」。該繳的稅,該報的帳,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從國外進口的商品,常會有新的供應商問我們,你們進口用的發票上的商品價錢,需要做調整嗎?我們都是說「謝謝,不需要。」雖然高價低報可以讓我們省一大筆進口稅,但是,一間公司的經營要這樣才能賺錢,到底經營公司的目的是甚麼?有些公司,這個月的業績做到了,把最後幾張已經出貨的發票跟客戶講好,延到下個月初再報,這樣下個月的業績也可以照顧到。這樣作看似聰明,但是到底經營者在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給全公司的員工呢?只要利益夠大,我們可以更改規則,違反法律的規定,因為這樣對公司有好處?所以員工也可以自我判斷,作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經營者又有甚麼權力去責怪違規的部屬呢?因為違反法律遭到國家的處罰或被市場拓唾棄時,經營者是否會後悔,沒有「老實」的經營公司呢?

「聰明」,就會有「創新」。有創新,公司才會進步,才會拉開跟競爭對手的距離。但是,「聰明」要在「老實」的後面。先有老實的心,再用聰明的腦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老實」,所以一開始會面對比較多的挑戰跟困難。有「聰明」的腦袋,就可以耐著性子,一路披荊斬棘,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繼續堅持下去。最終,「老實」的做法會贏得客戶,供應商,跟同事的信任與尊敬。也因為一路用「聰明」的腦袋,徹底的解決問題,培養出公司的強健的體質與經營能力,反而比一路耍小聰明的公司,要來的更有競爭力。

走正道,面對挑戰,以誠信的態度,以創新的能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相信這就是公司經營的王道。我們會繼續堅持下去,做個「老實的聰明人」。

arrow
arrow

    寵愛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