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準備要創業的時候,身邊很多朋友警告我,創業很辛苦,沒日沒夜的,真的是你要的嗎? 放棄之前穩定的高薪工作,機會成本很高,我有想清楚嗎? 這個問題當初沒有多想,一股腦的就是要創業。也許還好當初沒有想太多,否則可能會喪失創業的勇氣。

Stock Photography: Homework Picture. Image: 223552
© Photographer Johnlric | Agency: Dreamstime.com 

創業前幾年壓力真的很大,事情多、不會的東西每天都遇到,為了確定公司財務的穩定,精神常常很緊繃。但是我很堅持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最晚六七點一定關燈回家。經歷了茫然、緊張、挫折,終於學到一些可以不要沒日沒夜的寶貴的經驗。

 

0. 下定決心

從創業的第一天開始,就決心要建立工作與家庭和生活平衡的公司。工作上一定會碰到需要加班或是在週末工作或出差的情形,但是我要確定這不是常態,並且要對願意犧牲下班或周末時間工作的夥伴心懷感激。假如加班或周末工作有變成常態的傾向,我願意投入資源與時間幫忙改善這個情況。我的腦袋與時間,一定要用在確定公司的獲利不是建立在我或者夥伴沒日沒夜的工作之上。

Free Stock Image: Eye Of A Baby Picture. Image: 252056
© Photographer Luca Chiartano | Agency: Dreamstime.com

 

1. 人才

我喜歡找聰明、高標準、有志氣、執行力強、樂於與人合作的夥伴。我覺得經驗其實沒有很重要。能自主學習,想辦法解決困難更重要。因為每個人都可以獨立作業,自己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團隊的合作就不會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大家一起討論,大方向確定就可以各自開跑,然後定期溝通,報告成果,再次確定方向,然後繼續工作。碰到瓶頸,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一下,因為大家都很厲害,常常會有新的、更好的主意出來。 

 

2. 專業與授權

既然找到好的人才,就充分授權吧。讓每個人都有下決定的權利,可以累積專業經驗,有犯錯的空間。把大部分的權力下放,給大家空間,讓每個人的專業隨著時間的進展都比我厲害,公司的格局與規模就不會因為我的能力與時間而受到限制。不要讓我變成公司的瓶頸。

 

3. 資金

準備多一點錢,多多益善。當自己或夥伴需要做的事太多,待在公司的時間太長,就找人或建立系統來幫忙吧。雖然營運成本會變高,那就用聰明的腦袋想出好方法,讓公司的獲利不會因為人力成本的增加而減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只要獲利是健康的,就算變少一點,但是可以讓大家工作與家庭平衡,也是值得的。

Stock Images: City Reflections Picture. Image: 55634
© Photographer Alamar | Agency: Dreamstime.com

 

4. 團隊精神

建立好的工作氣氛與文化,讓大家有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互相打氣、互相支援、互相提醒。工作時候認真工作,有需要幫忙時,夥伴會跳出來支援。這樣的團隊效率高,互相cover彼此的背後,假如工作量太大,大家都會跳下來幫忙,不用一個人熬夜到三更半夜。 

 

5.勇於嘗試但是不要像無頭蒼蠅空轉

創業的人一定很想趕快看到結果,有層出不窮的點子。但是,要一直提醒自己,滾石不生苔,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直空轉,耗費團隊的時間與精力,也許很多的加班只是因為方向一直改變而作的虛功。

 

這裡寫下的是過去幾年,為了不要沒日沒夜的工作,所累積下來的心得。相信未來會繼續有挑戰要面對,但是我們會繼續學習,也期勉我們可以勿忘初衷,一直維持開心的創業,平衡的工作與生活

Stock Photo: Singing And Dancing Baby Picture. Image: 163440
© Photographer Angela Farley | Agency: Dreamstime.com

arrow
arrow

    寵愛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